2009年8月31日 星期一

我們有太多愛她的理由 ──《語文學習》卅歲了──

魚雁往來,一抒鄉愁;飛鴿傳書,交通消息。是古代文人的情懷,是情與愛的浪漫。
大江南北,知識流通;海峽兩岸,語文觀摩。是今世書生的筆志,是文與心的契合。

我們遠瞻:炎黃悠悠有緣由,上下一脈就是曠絕古今。
我們近睹:雜誌卅年不尋常,椽筆一揮無非繡口錦心。

課堂上,苦口婆心遞嬗著黃文化深釀的骨氣,是默默付出的基層教師,黑板白筆是他們的人生。「精進語文」是所有教師芬芳杏壇的馨香。
斗室內,妙筆生花薪傳著黃皮膚流動的文氣,是曖曖含光的語文園丁,筆心筆力是他們的餘波。《語文學習》正是多少筆耕者心靈的故鄉。

文化舳艫千里,《語文學習》雖是放流江中的一葉扁舟,卻也是瀟灑而不失厚重,簡樸而不失典雅,輕巧而不失大器的一本語文雜誌。
她有字字珠璣的曼妙文字,每一字璞玉都有氣吞山河的重量;
她有遊走中夏的文學瑰寶,每一段弱水都有豪飲細品的流韻;
她有古老浩瀚的文化底蘊,每一道恆光都有包孕天下的胸懷。

華夏風格五千載,語文學習三十年。
這本語文雜誌講究的是形象與本色──

文章探究不分地域,每一顆種子都萌生該萌生的芽;
詩歌批駁無別老少,每一株含苞都綻放該綻放的花;
教學新論不辨男女,每一朵雲都流動該流動的逸采。

我在台北的天空,並沒有脫卸華夏的臍帶,我只是在另一片龍傳黃土地呱呱落地
我在台北的講台,並沒有汰換炎黃的膚種,我只是用另一支筆彩繪我的篤恭豪邁
我在台北的書齋,並沒有翦除文化的血脈,我只是在另一個寧靜的書窩長樂未央

淺酌有淺酌的微醺
豪飲有豪飲的大化
柔吟有柔吟的流淌
嘯歌有嘯歌的高亢

《語文學習》還要流瀉三千年;
《語文學習》還要跋涉八千里;
《語文學習》還要縱橫寫不朽。
這是台北的聲音。

台北也有一閃一閃亮晶晶的星子
台北也有千里萬里共嬋娟的月娘
台北也有容光必照覆幬天地的日

但是《語文學習》只有一家
她靠的是理想、努力、熱情、堅持燃燒的光
我們有太多的理由愛她。

星月烈日雖好,還得要親嘗她的溫暖。
《語文學習》大家一起來!
這是台北一位教書匠的聲音。


《語文學習》三十年記於大塊齋
台北建國高中 林明進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