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月5日 星期一

給兒子的一封信──我決定再溺愛你一次

兒子,這件事還是告訴你好了。

約莫一個禮拜前,你們社會科老師也就是你老媽,出門前,面憂憂的要我盡一盡做爸爸的責任,不要再縱容你了!────天漸漸黑了,那通從文明的手機下達的捕殺令,強烈的暗示要我海扁你一頓。

兒子,不是我說你,你的確是罪證確鑿。一個月前的功課──社會科專題報告,你可以一拖再拖,拖到人家氣呼呼地最後通牒,又故作從容地挑燈夜戰,攪得全家雞犬不寧!

今夜不管是不是夜黑風高,我決定要做一個稱職的爸爸!好讓三五十年後,你在某個領域有一席之地之餘,向全世界的媒體真情告白:「如果當年沒有我老爸的鞭策,我不會有今天的成就!」我找到了揍你的好理由。

當我走向你的時候,我的心情是帶著嚴懲你的決心的!冷風颼颼,右手有著慈父的厚繭,左手則是嚴父的家法。是的!子不教,父之過。

當我走近你的時候,腳的節奏有點亂。想想,你還沒有結實到可以接得住老爸沉甸甸的一記熊掌,你還那麼稚氣未脫,不知天高地厚。你還那麼小……。「不教而殺謂之虐」……,我暫時找到了縱囚的藉口。

我看到了你的功課,題目是──「近代和古代的傳播工具」,小四的功課如此,著實嚇人一大跳!你書桌上堆積如山的剪貼資料,你專注地篩選:從古代的煙火、鼓聲、飛鴿、腕木等老骨董,到五花八門的現代資訊,你如數家珍;作業雖然趕了些,你都瞭若指掌!雖然振筆疾書,你依然一絲不茍!我的左手悄悄地縮了回來。

當我撫摸著你的臉頰時,你在最恰當的一刻,做了一個鬼臉:「爸爸,對不起,讓你們操心了。」可惡的甜嘴!

夜深了,明天你得交出作業。那位帶著大眼鏡的社會科老師,正瞪著我們:不要抬起頭來,下次不能再搞這種飛機了。

咳咳……老爸我正經八百的說:「兒子啊!可以當大樹,就不要只做一片葉子。」

出爾反爾的老爸
88.12.17聯合報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