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5月25日 星期日

斜暉與流水的密碼

落日的餘暉靜定地斜照水面,像一首無聲的歌,無意挑起水波的漣漪,只逗引著波心的應和;大地的流水承載著霞光的凝視,像一曲簡單的節奏,無言的潺潺東流,只是賡賡續續地漫遊。無心還有心,無意似有意。霞暉是有情的,它溫潤的光彩,熟練地描摹出黃昏的輪廓,妝扮一天最後的美麗。流水是有愛的,它敦厚的波濤,深沉地勾勒出昏黃的舞浪,繾綣黑夜最初的浪漫。

歷史在散步,自然在媒合,一個不留神,晚霞便暗地裡乘著悠悠流水,相偕蔓延向渺茫的遠方。濁黃的天地間,一股低調的情氛,便這麼綿亙晃漾開來。誰都不知曉,千萬年來,日落與水流的纏綿旅程,還沒有走到盡頭呢?

在天願作比翼鳥,在地願為連理枝,是天下有情人共同的想望。在相互依倚的歸屬中,盼望完成自己也完成對方。只是,大丈夫好作浪子,大文豪甘作逐客,大商賈重利輕別離。你空等也好,你閨怨也罷,沒幾個有良心的漢子,會去管你的死活。

於是,一生的等待,竟是絕代佳人最起碼的負荷。等待的心情,也許平靜,也許焦躁;等待的滋味,也許甜蜜,也許苦澀;等待的過程,也許璀璨,也許幻滅,等待總是流露一點癡心。在甘心守候的姿容中,往往含蘊流沔的情傷。

等待的歲月,一轉瞬間與天老與地荒,沒有偉大渺小之分,沒有富貴貧賤之別,心一旦受了利箭,都同樣必須承受感情的熬煮。於是乎,懸念是一種折磨,盼望是一番陣痛楚,孤寂是一場摧傷,惆悵是一織迷網,而那心魂深處的跋涉,又是一道走不盡的艱難。

溫庭筠從斜暉與流水的脈脈愛戀與款款心曲中,無意中領悟了自然世界的深情思路,於是只應天上有的一闋詞便映照人心,牽動千萬情人的情愁。

「梳洗罷,獨倚望江樓,過盡千帆皆不是,斜暉脈脈水悠悠,腸斷白蘋洲。」

我越過萬山阡陌而來,是來顛覆纏足的愛情。我來拯救你的愛情,同時澆灌我的靈魂。我看準了你眼眸的凝視,就是天定的眷情。我要深邃的靜定,領你一波強似一波的情水,奔往無垠的愛鄉,一如你清炯炯的眼波綻放著朦朧愛意,你將以果決的執著,伴我一道柔似一道的紅霞,徐徐緩緩的落下無邊的情海。 至於光影與水影如何交錯,日落與水流的傳說如何考證,又與我們何干?

──斜暉的專注與流水的悠揚,只是一種自然愛戀。── 我們只要留下這一句密碼,就夠詩人們受了。

朕是一派永遠照拂你的柔光,這不是神話,你要牢牢記住。

沒有留言: